繼上次用蕾絲糖跟翻糖裝飾杯子蛋糕之後
這次是第一次做翻糖裝飾的大蛋糕ㄟ  這個蛋糕是6吋的蛋糕喔!!  
這次做的蛋糕是要送給公公的父親節蛋糕
不過呢  父親節都過了才做這個蛋糕  因為父親節前太忙了啦 XDDD
蛋糕剛成形  正面  

這次蛋糕體都是用妞仔的配方
蛋糕體是用“我的第一堂甜點課”書裡面的P.38的維多利亞蛋糕跟P.39的巧克力磅蛋糕
而奶油糖霜則是用妞仔的奶油糖霜食譜(義大利蛋白霜法)這篇裡面的義式奶油糖霜食譜
不過蛋糕我沒吃到不知道好不好吃  不過我公公很喜歡這種比較扎實的蛋糕  他覺得很好吃勒
蛋糕做法跟奶油糖霜的做法就請參考妞仔的書跟部落格  這篇主要就來分享一下翻糖蛋糕的裝飾啦
   
蛋糕烤好當然不是平坦的狀態  所以要把它切平啦!!
妞仔書裡面P.41也有說明平整切蛋糕的方法  劃好記號之後  慢慢的往內切
我基本上是用這個方法  不過我有ikea的旋轉台  所以有更容易操作
切出來的蛋糕平平的  好漂亮  開心  :P
切片有切平平的喔!!  

以下的步驟我就大部份是從youtube找影片來學的  
有興趣的人請用crumb coat跟cover fondant on cake搜尋  
上面就有很多教學影片  有興趣的人可以找影片來看一看啦

蛋糕跟蛋糕中間塗了點奶油糖霜  就把他們疊起來啦
(不過我塗有點少  後來看別人的示範影片  塗超厚的啊!!)
疊起來之後要做第一層的crumb coat  這層薄薄的  
我上完這層奶油糖霜  還是很多crumb啊  XDDD
不過上這層我就花不少時間了  所以就先這樣了吧  XDD
第一層crumb coat  很粗糙齁  

放進冰箱冰一下  要上第二層奶油糖霜摟
不過我準備的糖霜實在是不怎麼夠用  所以也還是薄薄的  
在第一層出現的crumb還是浮上第二層了啊  XDDD
不過因為我玩這兩層就玩夠久了  而且我也沒有心思再做一次奶油糖霜了  
所以crumb coat就到此為止了啦  XDD
稍微冰一下  就準備上翻糖了啦
第二層再上厚一點的奶油糖霜 看起來狀況還不錯  

翻糖真的不是披的很漂亮  有凹凸不平  還有因為翻糖太薄拉破還用補的
不過我看不漂亮的地方之後會被蓋住  就隨便他了啦  XDD
蛋糕用翻糖包好 沒有包的很漂亮  不過沒關係啦  :P  

蛋糕底盤  我做這個蛋糕的時候沒時間去買蛋糕盒  
所以蛋糕底盤就用了costco堅硬的紙盤代替
用翻糖包起來  其實效果也不錯啊  :P
拿紙盤來當底板  

裝飾的部分構想就是禮物盒  禮物盒上面的法國結在好幾天前就切好掛在趕麵棍上乾燥了
裝飾的當天就是切割禮物盒的蓋子和側面的邊條貼上蛋糕  加上蛋糕正面的DAD字樣
然後法國結用翻糖粘起來而已  一切看似很美好的做完了  很開心拍了幾張照就放進櫃子中去睡覺啦
側面 背面

隔天想在光線比較好的時候拍照  發現蛋糕稍稍的走山了啦  XDDD
貼好的翻糖有些地方澎起來了  照片裡面的是我已經壓下去了的  不過還是看得出來很不平整
禮物盒上的法國結都塌了啦  變得超沒生氣的啊  超傷心的啊
還好我前一天有拍些照片起來  不過也是悔恨拍太少了啊  XDDD
睡一覺後的蛋糕  法國結都塌了啦  XDDD 歪歪歪歪   

翻糖會變形  我後來又找了一些資料  
發現很多人在講說翻糖蛋糕在冰冰箱再拿到室溫  蛋糕會流汗
所以我的蛋糕應該是是因為蛋糕冰在冰箱沒有完全回復到室溫  
後來接觸到空氣就變溼了  濕了裝飾就塌了  XDDD

不過找資料的時候我有看到如果連蛋糕盒一起進冰箱  
一起拿出來  那要流汗會留在盒子上  就不會影響蛋糕了
所以做第二個蛋糕的時候我有測試這個說法  結果如何就待我下回分曉  :P

本文同時發布於Juicy Bakery茱喜餅乾工作坊網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